森以隽

我有一壶酒,足以慰风尘。倾尽江湖里,曾饮天下人。

【记 万福台演出之《庵遇》】

我想来那天在万福台看到的长平与驸马,两人都唱得极好,叫我信了那戏中人便是真的一般。
旦角的声音虽不如仙姐那般娇艳动人,却独有自己的风采,皇城劫难后山河破碎,断碎龙凤配,庵中才子佳人再遇时唱得凄凄沥沥,一切都挥洒得淋漓尽致。
我又想到不久之后这对苦命的前朝眷侣将共赴黄泉,悲悯与哀婉油然而生。
若只将共饮砒霜看作殉情着实浅显,此举实则是殉国。
说来也好笑,我听长平唱“我已剃度十载敲经,半生梦已醒”时,也不知怎么眼泪就抽抽搭搭地掉了下来。
我望着驸马的扮相,行云流水的动作,听他沉稳的唱腔,见他心切而巧计百出与公主相认,恍惚间以为看见了阿姐。
可我只能如此叹惋,再怎么出神入化的驸马,都不再有任姐当年的风采。她的驸马是真的演活了,活得让人深信不疑,让人渴望,让人憧憬,是真真切切的端方君子,多少人的意中郎君。

“原来你不是一个轻薄儿,却是一个沧桑客。”

此后我遇见过许多人,他们都似你,但都不是你。

最叫人悔恨莫过阴阳两隔,长平仍在,世间却再无周世显。

评论(2)

热度(4)